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

How can you win?

前陣子發生的一個小事件,讓我探討一下.

首先我認為人並沒有我們自己想像的理想,假如我們除去了社會法律和道德的枷鎖,人的本性就會表露無遺,變成一頭野性難馴的野獸,因為人本來就是動物的一類.換句話說,我們從小就被灌輸法律和道德的觀念,從而抑制我們原始的本性,我稱它為善意的洗腦.人會被他所處的社會所採用的洗腦方法和內容所影響,從而建立了自身的社會和世界觀.因此,世界上存在十分極端的社會態度和行為.然而當我們不斷累積社會經驗和發掘現實,也終於有一天發現了價值觀和現實竟然背道而馳.是我們被灌輸的思想太理想化了吧,這時候就要把那些觀念拋開一些.難道還要讓自己活在理想中,但卻死得不明不白?

我不見得那些被形容為現實的人活得有多不如意,也不見得那些自命清高的人活得多有價值,社會上有的就是那麼一大堆的例子,這說明了什麼?有的人總會把一套自我完善的思想套在自己身上,去解釋某些他認為違反理想的現象,這只不過想讓自己好過一點,這還不是自欺欺人.事情解決了嗎?沒有.事情還會繼續發生,畢竟現實和理想間還存在一段距離.所以有人對現實不滿,怨天尤人,也是無可厚非的.

回到那個小事件,雖然我和另一個朋友知道不該這樣作出取笑,不過這也是主角要面對的現實問題,不要問我該如何面對,因為這是人的本性所引發出來的,連我自己本身也是這樣子.

"xxxx, how can you win?"

沒有留言: